冯学平:三、热情服务促发展。围绕京津冀检验检疫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不断的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开展了流程再造,实现了”智能化”、”无纸化”通关,京津冀区域内全面实现”出口直放”,部分实现了”进口直通”,河北省内实现了”通报、通检、通放”,另外我们也扩大了我们跟海关的关检”三个一”和”三互”实施范围和规模。围绕省部、检检、检政,不断增强促进发展合力。认真落实河北省政府与质检总局签署的”省部战略合作备忘录”。先后与山东、黑龙江、广西、珠海、深圳的检验检疫局以及晋陕蒙辽豫五省区检验检疫局签署了一系列快速通关的合作备忘录,同河北省交通厅签订了《服务口岸发展 加快沿海强省建设合作备忘录》,形成了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有效合力。围绕地方重大的部署和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检验检疫工作,服务现代化的综合港口群,不断丰富口岸功能,积极推动黄骅港、曹妃甸进境澳大利亚肉牛(屠宰用)试点口岸和进境水果、粮食指定口岸以及石家庄空港进出境快件、邮件监管中心建设,主动参与河北省电子口岸、秦唐沧综合港口群以及相关综合保税区等项目建设,助力曹妃甸综保区通过验收。

冯学平:另外我们提前介入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助力河北电子口岸和”单一”窗口建设。围绕”政策惠企”不断出台了各项服务措施,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出台了25项举措;围绕稳外贸促发展出台了18项具体措施,均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冯学平:此外,积极落实简政放权,梳理确定了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将受理、发证下放前移,建立起分支机构受理发证、省局审核批准、法制部门监督、网上事项公开的行政许可管理新模式,以前分级机构都不受理,所以各地分支机构落实了”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建设。严格落实国家减免费政策,全面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广泛开展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的培训宣讲活动,共签发了各类原产地证书48万多份,为企业减免关税16亿美元。

冯学平:四、汇聚力量强质检。 一是科技强检实现了新跨越,我们累计承担各类科技项目250多项,科技成果立项数量与”十一五”相比增加了35%左右。我们推进”数字冀检”和”智慧冀检”,实现了信息化与检验检疫业务的深度融合; 二是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大家知道我们这个部门是技术执法的部门,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检测的手段非常重要,我们全省共建成和获得国家批准建设的有15个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居全国系统前十名,有13家的分支机构的19个实验室取得了资质认定和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评定委员会)认可,检测项目超过6300项; 三是人才兴检获得新突破,开展”全员大培训”、”干部能力提升年”等活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系统内人员的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四是”以文促检”取得新进展,我们河北局成立了”国检文化促进会”,凝练了以”崇检、尚行、图强、向善”为核心的冀检精神, 建成了”一网一刊一视窗”宣传阵地,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编纂了《河北检验检疫志》等。今年以来,我局将全面建设沿海强局作为奋斗目标,力求通过沿海强局建设为我们冀检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激发新动力。